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四卷第五期
刊登日期:2021/10/29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4(5) : e2021040510回上頁

演習中主持人的角色定位

吳長祐1 陳璿羽2周維國3 符凌斌4,5
1內政部警政署(ssnb2614@gmail.com)
2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急診醫學科
3國立臺灣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部
4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委託中國醫藥大學興建經營急診醫學部
5長榮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專任教師

前言

美國緊急災害管理署(FEMA)提出災害管理四階段,分別是減災,整備,應變與復原,其中演習在整備部份是相當重要的。演習可以分成七類,分別是團隊討論(seminar)、工作坊(workshop)、兵棋推演(tabletop exercise)、桌遊(game)、單項技術操作(drills)、多項技術綜合演練(functional exercise)、以及整體綜合演練(full-scale exercise)。以上七項演習,各有各的目的,其中團隊討論與工作坊,是以討論為主,由主持人(在台灣這個任務的角色,我們通稱為主持人。在美國是以facilitator為其名稱。有的學者翻譯成與談人或輔助者),引導參與者提出想法,建立單位之間的默契,提出政策與計畫,建立共通性需求的標準流程。兵棋推演則是針對特定情境的演習,增進所有參與者對目前災害管理措施的熟悉,各自角色的定位以及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兵棋推演也是需要有經驗的主持人在引導整個演習的進行,以達到演習預設的目的。

筆者們此次參與台灣災難醫學會辦理之Homeland Security Exercise and Evaluation Program課程(簡稱HSEEP)1,由美國安柏瑞德航天大學張賢龢老師進行授課。張老師在一系列課程中深入淺出的說明美國國土安全部有關演習與評估的課程。在課程中,筆者理解到演習主持人的重要性,而這一點在台灣的演習中,是比較少受到關注的。以下參考奧勒岡州應急管理辦公室facilitator handbook2,提供給台灣各界先進參考,如何做到一位適任的主持人。


內文

一位適任的主持人,需要做到以下六點:(一)、讓演習的討論維持正軌並引導演習達到預設目標;(二)、控制團隊動態並管理個別參與者過於強勢的特質;(三)、發言中展現專業和信任,而非去主導演習中的討論;(四)、具有和主題相關的專業學識與經驗;(五)、對於當地的程序與計畫有相當的瞭解;(六)、能在討論中穫得關鍵發現及討論重點。以下我們討論之。

主持人並非毫無準備就參與演習。他必需與演習規畫者密切溝通,以了解演習的情境、範圍、種類、核心能力、具體的目標、情境下可能的威脅與危害(safety and security)、演習贊助者與所有參與的組織。主持人負責引導整個演習,使參演者的研討始終集中在演習目標上,並確保在可用時間內盡可能全面性的討論到所有問題。演習的失敗(即未能解決目標或沒有任何有意義的意見被記錄下來)可追溯到失敗和糟糕的演習與談過程。要減少這樣糟糕的與談過程,演習規劃團隊必須尋找並指派最適合的人選來擔任主持人的角色;然而,最明顯的選項(基於傳統認知上的智慧、職位、個性)並非總是最佳或適當的選項,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這些人選往往直接參與到組織內部常規或緊急行動,讓作為主持人的客觀性受到挑戰。

理想狀況下,主持人要具有與主題相關的學識,瞭解參與演習單位與其他層級應變的管理架構,並有相關與談經驗。主持人同時要保持團隊討論能維持正軌的能力,這一點要比特定主題的專業知識來得重要許多。受邀請擔任主持人的人員,強烈建議對他們的任務適切性進行自我評估,有任何疑問要盡可能提早與演習規畫者討論。

主持人的關鍵角色在於鼓勵所有參演者參與討論,並提醒他們在一個沒有對與錯的環境下充分溝通。主持人還必須建立並維護一個能使參演者開誠布公且尊重分歧意見的討論氛圍。主持人要確保每個人都感受到自己是參演團隊的一份子並有機會能參與討論。對於有些演習參與者具備強烈個人意見,要適度的控制與處理,以避免演習淪為一言堂。主持人更不應發表個人意見或企圖主導個人主觀的討論方向,而是保持討論進行。

有關行政注意事項,主持人應阻止私下交談,確保關閉手機或開至靜音,並控制團隊動態,演習桌次座位安排應設法達到最大程度地有利主持人與參演者間的互動。演習過程中,主持人要注意討論的氣氛,太冷時制造議題,太熱時要拉回主軸,也需經常性的注意時間上的限制,提醒參演者進度並在時間開始緊迫之際將討論導向完成演習目標。


結論

主持人最主要的目的在於讓演習維持正軌並引導參與者的討論,以達成預設的目標。引導過程著重全體參與者的投入,凝聚共識,建立單位間默契,提出政策與計畫,建立共通性需求的標準流程。主持人切記不應發表個人意見,企圖主導個人主觀的討論方向或直接替演習下定論。


參考文獻

1. Homeland Security Exercise and Evaluation Program
2. Facilitator handbook.State of Oregon Office of Emergency Management.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