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一卷第三期
刊登日期:2018/06/15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1(3) : e2018010301回上頁

與時俱進之外傷復甦急救準則(上)

廖靜彗 周志中 張進富 林晏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醫學部

前言

外傷目前仍是工業化國家年輕族群的主要死因之一。其導致約十分之一的死亡率,並致全球每年超過580萬人死亡,預計到2020年將增加到800萬以上。因此許多國家提出旨在預防暴力、外傷及治療外傷患者之導引。此文即是整理近年嚴重外傷(major trauma)之治療準則,並與傳統觀念做比較,期能提供臨床實務上的指引參考。

高級外傷救命術(Advanced Trauma Life SupportATLS) 1,2
外傷處理的第一步是根據高級外傷救命術做快速的初步評估,依照ABCDE的順序:A:呼吸道及頸椎之保護(Airway),B:維持呼吸及通氣(Breathing),C:循環及出血控制(Circulation),D:意識狀態及神經學檢查(Disability),E:全身檢查及環境控制(Exposure)。此種外傷評估與處置程序,是為了能及早辨認出致命性的問題並加以處理。

A. 呼吸道及頸椎之保護(Airway)

1. 使用藥物輔助快速順序誘導插管(drug-assisted rapid sequence induction and intubation,RSI)作為無法維持呼吸道或通氣的嚴重外傷患者之確切呼吸道(definite airway)。

2. 多重外傷病人皆須使用頸圈給予頸椎保護。若需打開頸圈以建立呼吸道,則團隊成員需以徒手保護患者的頭、頸部,以限制頸椎的移動(restricts motion of the cervical spine)。

B. 維持呼吸及通氣(Breathing)

1. 評估呼吸、換氣及血氧飽和度,找出如張力性氣胸、開放性氣胸、連枷胸、大量血胸等可能危及呼吸的致命性問題並加以處理。

2. 張力性氣胸患者只有在血行動力學不穩或嚴重呼吸窘迫時,才在影像學檢查前進行胸部減壓3

3. ATLS第十版更改成人胸腔細針穿刺術(needle thoracotomy)之入針位置至第五肋間,小兒則維持於第二肋間入針。

4. 若可取得超音波且操作者熟稔操作技術,建議使用延伸重點式創傷超音波(extended focused assessment with sonography for trauma, e-FAST)診斷氣胸。

C. 循環及出血控制(Circulation)

1. 循環可由意識狀態、脈搏及血壓、膚色等三方面進行評估。

2. 出血是造成外傷死亡的重要原因,快速而有效的出血控制常可挽救外傷病人的生命。因此特針對出血控制另於下篇文章詳述。

D. 意識狀態及神經學檢查(Disability)

意識狀態需反覆評估,另需針對瞳孔大小、反射、感覺及運動能力等做快速簡單的神經學檢查。

E. 全身檢查及環境控制(Exposure)

剪除病患衣物以便完整的檢查及評估傷口和出血點,同時應控制環境安全與溫度,避免低體溫。

F. 輔助評估工具

在不延誤急救時機的前提下,可使用影像學檢查(Imaging)等輔助工具以幫助診斷。
1. 針對疑似軀幹創傷之病患應盡快給予重點式創傷超音波(focused assessment with sonography for trauma,FAST)或含顯影劑之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是否有積液(free fluid)4

2. FAST檢查無異常者,亦不能排除腹腔內或後腹腔出血3

3. 針對鈍傷(blunt trauma)或疑似多重外傷之病患應施行全身電腦斷層掃描(whole-body CT),但不應對小於16歲之兒童常規施行全身電腦斷層掃描。若臨床上有需要,則須根據臨床判斷評估應施行何處之電腦斷層掃描檢查3


參考文獻
1. 急診外傷訓練課程(ETTC)-第四版
2. Advanced Trauma Life Support-第十版
3. Major trauma: assessment and initial trauma: assessment and initial management-NICE guideline(NG39), 17 February 2016.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