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四卷第六期
刊登日期:2021/12/30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4(5) : e2021040611回上頁

在疫情下創造醫師福祉:醫院的實際作為

蔡依倫  
童綜合醫院 急診醫學部

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至今兩年方興未艾,對醫護人員的心理健康已造成許多負面影響。根據Shreffler等人所做的文獻回顧指出,COVID-19最常導致醫護人員出現壓力,焦慮和憂鬱症狀1。Batra等人的統合分析發現,在65個研究共79437位參與者中,心理症狀的盛行率分別為:焦慮34.4%,憂鬱31.8%,壓力40.3%,創傷後壓力症候群11.4%,失眠27.8%,心理困擾46.1%,倦怠37.4%。焦慮與憂鬱的盛行率在女性高於男性、護理師高於醫師、第一線人員高於第二線人員2。耶魯大學的研究發現,醫護人員除了擔心個人健康,也會感受到來自不同層面的各種壓力,例如家庭功能、社會支持、醫院管理與資源、照顧病人的常規改變、媒體報導、COVID-19的科學知識進展、政府醫療體系的領導風格與政策等等3。在英國一個針對醫療和社會工作人員的網路問卷調查發現,正面的因應技巧(如主動尋求協助)與健康和工作生活品質有正相關,負面的因應技巧(如逃避)則有負相關4

要關照醫護人員在疫情下的心理健康,除了個人的因應技巧外,醫療機構的實際作為也非常重要。 Adibe等人分享了芝加哥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RUMC)的經驗,他們在2020年7月成立臨床福祉中心(Center for Clinical Wellness, CCW),其使命為:1. 創造福祉文化 2. 提高心理健康服務的可近性 3. 運用研究數據來增進醫護福祉。實際的作法是成立了五個跨領域的福祉小組(Wellness Response Team, WRT),每個小組中有醫師,牧師,社工師,護理師與心理師各一位,負責照顧所有醫護人員的心理健康,也對非臨床的工作人員與學生開放。福祉小組的工作內容如下5

1. 福祉會議(Wellness Rounds)

每日在同樣的時間和地點召開,同一個病房團隊由固定的福祉小組照顧,以增加彼此間的支持與信任感。每天福祉小組的醫師會先報告疫情的最新進度,團隊中的每個成員也可以自由分享自己的心得。雖然一開始許多人抱持著困惑與抗拒,總是表現出“I'm fine”的態度,但隨著疫情加劇與時間拉長,大家開始比較願意投入會議,討論變得深入而有意義,也真正觸及到心理健康的議題。

2. 福祉照會(Wellness Consult)

除了每日的福祉會議,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可以透過福祉照會的方式直接尋求福祉小組的建議與協助。所有照會都是匿名的,也不會留下醫療紀錄,醫護人員可以為自己、為其他同事,或是為整個團隊啟動福祉照會,福祉小組接獲通知後可以做簡短介入與主動傾聽,並依情況提供後續處置與協助。福祉照會的檢傷分類流程請見圖一。

圖一 福祉照會檢傷分類(Wellness Consult Service Triage Algorithm)


3. 進階服務(Wellness Plus)

如果福祉小組覺察到團隊中某位醫護人員的心理健康出現危急狀況,此時可以啟動進階服務,將這位同仁轉介給專業身心科醫師進行完整的評估,例如是否有物質使用、自傷或傷人意念。此外也會教導因應與減輕壓力的方法,鼓勵他們多利用其他資源,並提供後續追蹤。

4. 福祉空間(Wellness Rooms)

由專業心理師與社工師管理,提供給所有人使用。此空間寬敞舒適,設有大型自然景觀圖畫、柔和燈光與色彩佈置、放鬆的音樂、健康零食、反思語錄和各種資源。醫護人員可以在這裡接受私密的心理諮商,暫時遠離繁忙的臨床工作,關注自己的心理健康與需求。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充電座艙(EnergyPod)(圖二),使用者可以在此小睡片刻,聆聽音樂或靜心冥想,釋放緊繃的情緒。福祉空間於2020年7月開放使用,同年11月時已達到每月700人次。

台灣目前許多醫院也設有類似的人員編制,但是通常是被動出擊,只有當醫護人員有時間或感興趣時才能與他們互動。RUMC的經驗是將這些制度變成每天的常規,福祉小組的成員會成為醫院中這方面的專家,當醫護人員有相關問題時會自然而然向他們求助,也增進了心理健康資源的可近性。

圖二 充電座艙EnergyPod


結論

疫情造成的壓力可能成為醫療工作領域的新常態,醫護人員的心理健康比起過去更形重要,因為這與醫療品質息息相關。除了定期舉辦工作坊教導醫療人員壓力的因應技巧之外,醫院應設定常規性的福祉小組與制度流程,來照顧所有醫護人員的心理健康與福祉。


參考文獻

1. Shreffler J, Petrey J, Huecker M. 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Healthcare Worker Wellness: A Scoping Review. West J Emerg Med. 2020 Aug 17;21(5):1059-1066.
2. Batra K, Singh TP, Sharma M, Batra R, Schvaneveldt N. Investigating the Psychological Impact of COVID-19 among Healthcare Workers: A Meta-Analysis.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20;17(23):9096.
3. Hennein R, Lowe S. A hybrid inductive-abductive analysis of health workers' experiences and wellbeing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in the United States. PLoS One. 2020;15(10):e0240646.
4. McFadden P, Ross J, Moriarty J, Mallett J, Schroder H, Ravalier J, Manthorpe J, Currie D, Harron J, Gillen P. The Role of Coping in the Wellbeing and Work-Related Quality of Life of UK Health and Social Care Workers during COVID-19.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21;18(2):815.
5. Adibe B, Hebert C, Perticone K, Dowd SM. Creating wellness in a pandemic: a practical framework for health systems responding to Covid-19. NEJM Catalyst Innovations in Care Delivery. 2021;2(2).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