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五卷第一期
刊登日期:2022/02/28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5(1) : e2022050101回上頁

外傷OHCA處置之5大陷阱

蔡宇承 張志華   
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急診醫學科

外傷OHCA常常就像顆炸彈般在急診室引爆,急救現場的混亂源自傷勢的複雜性,模糊不清的受傷機轉以及多專科救治的需求。為了維持清晰的診斷思路和高效率的急救過程,以下整理出外傷OHCA處置中要注意的五大陷阱。

陷阱一: 頭頸部外傷未預期困難插管而導致缺氧

缺氧容易發生在頭頸部外傷病人有以下原因:

  • 呼吸道局部外傷腫脹導致呼吸結構改變及阻塞
  • 出血引發吸入性肺炎導致肺部通氣功能下降
  • 頸椎嚴重損傷導致呼吸速率及深度降低

以上缺氧狀態時間延長最終導致心跳休止,因此若能針對明顯頭頸部外傷OHCA個案以充分頸椎固定狀態下早期予以插管並成功建立可靠呼吸道後將有機會提升ROSC機會及存活率。頭頸部明顯外傷皆應預期困難插管,建議使用影像喉頭鏡及楊克式抽吸管輔以氣切包準備。


陷阱二: 低血容性休克未及時輸血卻使用過多晶體溶液

嚴重外傷之內部或外部出血導致低血容性休克為常見心跳休止原因。顯而易見的傷口出血應立即予以紗布加壓或止血帶止血。重點式超音波能幫助早期確認腹腔主要器官出血或胸腔內出血。懷疑不穩定骨盆狀態下出血則可早期予以骨盆固定。下一步改善低血容方法則是快速建立數條18號周邊管路並啟動院內大量輸血。輸液應以膠體溶液血品為主,大量輸注PRBC時應同時搭配FFP及血小板使用(比例爲1:1:1或2:1:1)。若短期無法取得血品時可先輸注適量之晶體溶液,文獻顯示過多輸注晶體溶液可能增加後續併發症及死亡率。


陷阱三: 因持續壓胸急救而延後處置張力性氣胸

胸壁鈍傷可能導致肋骨骨折及氣胸的產生。外傷OHCA急救壓胸中的病人無法照X光,重點式超音波的使用亦受阻,這樣的情境下,建議施行雙側finger thoracostomy,隨即放置胸管引流,可快速解決張力性氣胸之威脅,讓醫師專注評估處理circulation的問題。


陷阱四: 穿刺傷致心包膜填塞未考慮緊急開胸急救

胸腔穿刺傷所導致心包膜填塞相較於胸腔鈍挫傷有著較高的急診室開胸存活率,因此可以快速透過重點式超音波快速診斷確認有無後心包膜填塞後再決定是否於急診室開胸逆轉心包膜填塞。研究指出急診室開胸逆轉心包膜填塞若於心跳休止發生的十分鐘內執行可達到較高存活率以及良好神經學預後。在此總結符合以下三點為急診室開胸時機建議

  • 受傷機轉為胸部穿刺傷而非鈍挫傷
  • 發生心跳休止情況於現場、院前轉送途中或到達急診室後仍有瞳孔收縮等生命反應
  • 心律為PEA、VT、VF而非asystole


陷阱五:外傷OHCA未必就是外傷導致心跳休止

車禍外傷OHCA送進急診後經急救後恢復心跳,最終發現外傷輕微,心肌梗塞或高血鉀等內科問題導致心跳休止等案例時有所聞。急診醫師面對外傷OHCA時需時刻提醒自己於外傷OHCA處置中若無確定之嚴重外傷機轉所導致之內外傷,或重點式超音波影像上無明顯胸腹腔出血、心包膜填塞或張力性氣胸等結果,則需考慮內科疾病導致OHCA原因的,如5H5T,並及早給予相關急救治療。較為特殊的情況為年輕成人或小孩於左胸口心窩處局部受到外物(如拳擊、肘擊、棒球等...)鈍擊後導致commotio cordis而產生心房顫動或頻脈,此情況有機會經由民眾或緊急救護人員予以院前急救及自動去顫器電擊後於到院前恢復正常心律及脈搏。


結語

外傷OHCA處置的困難在於現場救護人員及急診醫師常常無法精確掌握病人的受傷機轉,且多重器官的傷勢容易打亂醫療團隊的判斷。急診醫師在救治外傷病人時要謹記以下五大提醒:(1)積極維持頭頸部外傷病人的呼吸道,(2)低血容性休克病人勿延遲輸血,(3)外傷OHCA急救時善用finger thoracostomy,(4)穿刺傷所致心包膜填塞應考慮開胸,(5)病人有可能是內科疾病導致OHCA之後才發生外傷。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