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五卷第一期
刊登日期:2022/02/28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5(1) : e2022050104回上頁

在急診的心跳驟停-淺談與緊急插管相關的心跳驟停

周昱劭  

恩主公醫院 急診醫學科


引言

非預期性醫院內心跳驟停,不僅對於病患與病患家屬造成身體或是心理上的傷害,也對醫護人員造成壓力與心理上的創傷,更容易造成醫療事故與醫療爭議。如果要討論所有在急診內的非預期性醫院內心跳驟停,與緊急插管相關的心跳驟停,是其中不可忽視的一個分類,尤其是在危急情況下的緊急插管,往往目的是為了增加病患存活的機率,但是如果隨之而來的是非預期心跳驟停,此期望的巨大落差,對醫療人員與病患家屬的衝擊,容易造成醫病關係的緊張與後續的醫療爭議。但是緊急插管相關的心跳驟停有部分是可以預先預測,及早準備,預防或是避免的。

介紹

在醫院環境中,急診醫師執行了超過80%的緊急插管。在與住院環境中的緊急插管相比,在急診進行緊急插管的醫師可能面臨更多未知的臨床變量,因為患者通常血流動力學不穩定並且無法提供詳細的症狀、病史或藥物清單。在某些情況下,急診科醫師可能只知道患者的症狀與臨床表現,就必須做出緊急插管的決定。

在急診與插管相關的心跳驟停可能比想像的更常見,有研究顯示,在急診內,在插管後發生的心跳驟停可能占了所有在急診的心跳驟停的四分之一,當然其中包含可預期的、與疾病進程相關的心跳驟停。如何能在插管前辨識出發生心跳驟停的危險因子,以及在插管前預先準備,矯正可控制的危險因子,減少非預期的在急診內的心跳驟停,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危險因子

關於緊急插管相關的心跳驟停的研究,對於危險因子並沒有一個一致的說法,因此以下這些都是可能會造成插管後心跳驟停的危險因子。

基本背景值相關的危險因子

肥胖與年紀可能是造成插管後心跳驟停的危險因子之一,身體質量指數(BMI)隨著體重增加,插管後心跳驟停的機會也會隨之上升。而年紀大似乎也會增加插管後心跳驟停的機會。

插管前生命徵象危險因子

插管前病患的血氧濃度,血壓與插管後發生心跳驟停密切相關,大部分的相關研究都指出,插管前低血氧,血氧濃度小於92%,與插管前低血壓,收縮壓小於90毫米汞柱,這樣的病患插管後發生心跳驟停的機會上升。

插管使用藥物危險因子

對於使用於插管的藥物,大部分的研究顯示,並不會增加心跳驟停機會,但是有研究顯示succinylcholine可能會增加插管後心跳驟停的機會。

插管嘗試次數危險因子

多次嘗試插管失敗,會造成插管期間較長的缺氧狀態或是低血氧狀態,與很多插管後的併發症相關,也有可能會造成插管後心跳驟停。但能否作為一項單獨的危險因子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插管相關的心跳驟停的起始心律

插管後心跳驟停常常是由心搏過緩開始,而後續發生無脈搏電氣活動(PEA, pulseless electric activity)或是心室顫動(VF,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所以絕大部分的插管後的心跳驟停的起始心律是無脈搏電氣活動(PEA)。

預後

在大多數研究中,緊急插管後的心跳驟停,不僅僅恢復自發性心跳的機會較低。對於心跳驟停的出院存活率也明顯低於對照組(18%~36%比上69.9%~76%)。所以插管後的心跳驟停的預後明顯比起其他院內心跳驟停差很多。

改善方式

減少插管後突發性心跳驟停,首先在插管前評估病人,預先準備,如果插管是可預見的,及早插管,並評估危險因子,適時矯正插管前的低血壓或是低血氧狀態,能減少插管後發生非預期的心跳驟停。

另外,在插管前評估病患是否為困難插管病患,減少插管失敗次數,或是在插管第一次失敗後有其他插管或是建立呼吸道方式,都能減少插管次數,進而減少插管後心跳驟停發生的機會。

當然,在急診的環境下,有時候病情變化的快速,或者病患剛到達急診時,就必須緊急插管,在這樣的狀況下,有時發生心跳驟停是很難避免的,預先告知病患與家屬,提早啟動有經驗的急救小組,對於病患的預後有幫助。

言而總之,對於緊急插管的病患,審慎評估,預先準備,校正生命徵象(低血氧,低血壓),以及尋求支援或備案,或許能把插管後心跳驟停的機會與傷害減低。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