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五卷第一期
刊登日期:2022/02/28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5(1) : e2022050112回上頁

演習的安全管理

周維國1,2 高柏軒1 鄭銘泰1,3 林鍵皓1,4
1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急診醫學部
2台灣緊急應變管理協會
3衛生福利部台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
4衛生福利部災難醫療救護訓練中心

前言

演習是災害整備(Preparedness)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演習可以視為一種『災害的替代品』,可以讓參與者練習災害應變,用以測試人員認知及能力、設備熟悉度及應變計畫可行性,也因此,演習必須有一定程度的擬真性;換句話說,為了達到擬真的目的,在演習中,可能會重現或模擬部分在災害中的某些危險,例如在寒冷戶外進行的演習,可能對人員造成冷傷害;穿著化災防護裝備可能對參演者造成熱傷害;而在演習中使用針具、搬運病患,也可能使人員受傷。因此,在演習規劃與舉辦時,必須特別重視演習的安全。不同類型的演習,其安全性的要求及考量不同:例如桌上模擬演習的安全顧慮較小,而實兵演習則因需實際動手操作或是模擬災害衝擊,安全的要求就會高出許多。而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演習的安全再次被重新檢視,由於演習的進行需要參與者聚集,提高了群聚感染的可能性,即使是討論型演習,也可能因為參與者群聚在室內空間進行討論,導致病毒傳播,因此,負責演習設計與籌備的團隊,從演習規劃之初,就必須對參與演習的人員及其他大眾進行演習的安全管理。

以下,我們將分成演習前、演習中、演習後三個階段,來進行探討。

演習前的安全管理

在演習前的設計與規劃階段,就必須開始安全管理:首先在人員分工上,要設立演習活動時的安全官,專門負責評估及監控可能的安全議題。其次在選擇演習場地,進行場勘時,如果是室內空間,要評估場地本身是否有良好的安全規劃,例如逃生路線、避難引導標示等;而室外空間,還要評估是否有環境上的安全問題,對於天氣或附近可能的危害進行評估,例如熱危害、冷危害、雷擊、淹水等可能性,同時還要注意演習地點附近醫療站、醫院、消防隊等應變單位的位置,以及這些單位所具備的應變量能與反應時間。

在演習的規劃上,要擬定演習時發生真實災害之應變流程、疏散與避難方法:設定一組『安全通知訊號』,例如吹哨聲或是某個代號,當緊急事件發生時,以這個訊號通知所有參與者,讓大家知道有狀況發生,必須停下演習來進行真實的緊急應變;這些緊急應變的規劃,都需要記錄在演習計畫書中。此外,在給予參與者的文件中,也必須在演習前將安全指引通知所有參與者,並請參與者填寫健康聲明書,除了針對特殊傳染病,如COVID-19外,有些演習還會有健康或體能上的要求,這部分也需要事先評估。後勤規劃上,演習前就必須準備好緊急應變用品,例如急救箱、AED、消毒用品…等,並依照演習的特性來調整。

演習中的簽到退,除了人員的差勤和安全管理外,在COVID-19疫情下更是重要,可以協助主辦單位確實掌握人員的接觸與可能感染之風險,因此在演習前要先準備簽到退的表單,或是利用QR code掃描的方式,進一步減少接觸。這些人員的個資,以及其他演習中需要保密的資料,事先必須制定管理與保存的規定。

在演習設計上,操作型演習中,因為牽涉到參演者會動手操作,以及由人員來模擬狀況,更要考慮演習設計的情境或狀況中,是否有危害到參與者的風險,例如由人來模擬傷患時,要考慮這些模擬傷患是否有可能在與參演者互動的過程中受到傷害,如果有,在設計階段就應尋求較安全的保護或替代方案,例如以假人(manikin)來代替。

有關COVID-19疫情在演習設計上的調整,需思考維持社交距離的方法,以及當參與者無法配戴口罩時的應變方式。討論型演習通常是在室內空間進行,更需要注意防疫問題,甚至可以考慮能否改用線上的方式進行;而操作型演習中也可能出現病毒傳播的機會,例如參演者或模擬者無法配戴口罩的狀況,也需要在設計方面預作準備與規劃。

演習中的安全考量

演習開始前的說明簡報中,演習輔助者或控制者需再次向所有參與者說明與提醒安全規定,特別是操作型演習,更要特別說明演習中哪些為『真』、哪些為『假』,以及真實緊急事件發生時的應變方式。在演習進行的過程中,演習安全官或安全管理團隊,需要注意是否出現可能的安全問題,必要時立即進行適當的介入措施,例如在極端炎熱的環境中,演習安全官要積極評估工作人員和參演者中暑的風險,以及全體人員是否有足夠的休息與飲水。

演習場地的管制是安全管理的重點。在演習進行前後,要落實人員的簽到退,來確保對人員出入的掌控與追蹤。室內場地的出入口需要有人管制,即使是醫院的公共空間,也要有人管理;而室外的演習場地,除了出入口外,還需要管制場地周邊的進入,以免有閒雜人等闖入、危害安全。

當演習過程中發生了緊急事件或出現安全問題時,演習安全官或安全管理團隊應先確認與評估狀況與嚴重程度,若符合演習前安全指引中的相關規定,則需進行相對應的通報,啟動『安全通知訊號』,開始進行真實的應變,例如對傷病患的急救處置、人員的疏散…等。演習安全官或安全控制者需要根據緊急事件的嚴重程度和現場人員狀況,考慮演習是否需要中斷或是可以繼續進行。

演習後的安全考量

演習結束後,需將場地復原、清潔消毒,並確認所有人員都已離開。演習用的物品,例如模擬假人,也需要進行清消。演習中使用的文件,如有保密的考量,也需進行特別保管或銷毀。演習後演習規劃團隊和參演團體也需要追蹤所有參與人員的身心健康狀況。

結論

安全管理是演習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尤其在COVID-19疫情的當下,我們更要考量將防疫相關的措施加入演習的安全指引中,透過演習前、中、後,有系統地進行安全管理,來使演習能夠平安順利達成其原來預定的演練或測試目標。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