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五卷第二期
刊登日期:2022/04/29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5(2) : e2022050206回上頁

當一個急診界補教名師!從訊息處理理論談使用記憶策略於教學

邱俊文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
彰化基督教醫院 教學部臨床技能訓練中心
國立嘉義大學 教育學系研究所

關鍵詞 : 訊息處理理論;記憶策略

在Bloom的認知教學目標中,記憶是教學最主要且基礎的目標之一,如何幫助學生有效的將知識有效記憶於大腦,進一步運用這些知識於研究和創造,一直是心理學家和教育學者非常感興趣的題目。但是,大腦如何從接收外來資訊,進而將知識長久記憶?就必須要從訊息處理理論談起。
我們先解釋訊息處理理論:人體接收外來資訊,會藉由聽覺接收到聲音刺激,由視覺接收到視覺刺激,但是所有的訊息並不會全然進入人腦處理,這些訊息會進入感覺記憶(sensory memory)中,感覺記憶會快速選擇出少量的必要資訊,分別由聲音渠道和影像渠道進入短期記憶(short term memory),進而進入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區處理。這時,工作記憶在有限的處理空間裡,將聲音和影像組織起來,並且提取長期記憶裡的先備知識,整合成新的知識。整合出的新知識若是沒有用途,很快會被遺忘,但若經過良好的記憶學習,則會形成新的長期記憶被永久儲存。

圖 一 多媒體學習的訊息處理理論(Mayer)


當我們了解訊息處理理論的架構,我們可以發展出幾個增進記憶的原則:
一、過度學習(overlearning):學習基本知識之後,還要加強難度練習或複習,直到精熟的地步,基本知識才會形成長期記憶。
二、分段落練習(spaced practice):當要記憶的教材冗長或艱深時,可以使用分段落記憶;在相同的學習時間內,每天分次練習有助於大腦組織訊息於長期記憶,產生的記憶效果要比集中單次練習要好。
三、舒適的學習環境:好的學習環境,可以讓學員集中注意力。甚至經驗顯示,在小班教學提供點心,有助於學習效率。
四、組織教材提供學員有系統地學習(break tasks down):將學習的內容的分成有層次的小題材,配合分段落練習,每次只練習一到兩個段落,每天固定時間重複練習,有助於學生記住教材的重要訊息。
五、提供記憶策略。

以下介紹幾個常用的記憶策略:
一、了解教材的涵義:這是基礎但最有效的方法,讓學習者充分了解要記憶教材的含義,就能久記不忘。這個方法需要老師的深入理解知識和邏輯表達能力。
二、軌跡法(organizing learning material):將所要記憶的材料整理成某一系列位置的動作。舉例來說,ACLS的5H5T可以搭配身體檢查,從頭到身體的軌跡來記憶:評估眼睛瞳孔(中毒)、眼瞼(看看有無出血或低血容的可能性)、嘴巴(有無異物梗塞)、頸靜脈有無怒張(張力性氣胸,心包膜填塞)、呼吸音(張力性氣胸)。學員完成軌跡便可以記憶起來。
三、諧音法:利用相似的語音來幫助記憶。例如急救電話:5119(我一一救)
四、關聯法(association ):將所要記憶的材料找出他們之間的關聯。例如小兒dopamine的使用方法六之法則(rule of six),就是利用六這個數字來串連需要記憶的步驟。
五、字鈎法(acronyms  method):要將記憶的句子找出一個字串成口訣,例如BLS教學裡面,口訣為『叫叫CABD』
六、精緻化法(elaboration):可借由學員的先備經驗。藉由比喻、連結學員生活經驗,使知識和學員原有的經驗產生連結,形成記憶。
七、意象法(mental imagery):利用影像的聯想幫助記憶。例如那兩類台灣毒蛇是神經性毒蛇?可聯想一個如默劇卓別林般神經兮兮的人,拿個雨傘帶著黑匡眼鏡,聯想到眼鏡蛇和雨傘節。
八、故事法(storytelling):將所要記憶的教材編成一個故事,讓教材融入故事中,藉著故事的前後連貫性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常用於案例教學。
總結:教師需要了解訊息處理理論,臨床醫學需要連結語言和圖像訊息,經過選擇、組織、整合的過程,才會形成新的知識。教師可以把握五個增進記憶的原則,並且提供記憶策略,來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