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一卷創刊號
刊登日期:2018/02/26
回上頁

主編的話

全世界急診醫學的後展大至都經歷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醫院內設置一個專門從事急診醫療的場所,第二個階段是保障ㄧ群專門從事急診的專科醫師工作,第三個階段則是最後一哩路,充實急診醫學知識內涵成一個專門的科學。台灣急診醫學發展了20年,在前輩的遠見與努力下,已經完成了第一及第二階段的發展,屬於亞洲急診先進國家,但是第三階段的發展,直到今日,還不能算完全成熟。臨床面,在一些傳統科別醫師的眼中,除了心肺復甦、毒物、災難醫學等特殊領域,急診醫學的學科內函與深度,還不足以達到ㄧ個有專業高度形成進入門檻的學科,許多醫師依然認為內外科的訓練足以勝任急診工作,台灣還是許多醫院組織架構實際運作上也是將急診視為內外科延伸,由內外科醫師也兼任值班的任務。另外,學術面,儘管急診已經是部定專科,截至目前為止科技部尚未將急診列為獨立學門,從事急診研究的醫師必需到其他學門下申請研究計畫。因此,急診醫學知識的主體性,並沒有完全立足。前輩的打拚,已經替台灣急診醫師打下可以在醫院內穩定工作的環境與制度,接棒的急診醫師的使命,就是要完成台灣急診醫學發展的最後一哩路,建立急診醫學知識的主體性,發展學術研究。 

學會過去在學術研究方面已經有Journal of Acute Medicine的刊物,但是在臨床知識的部分卻沒有一個大家可以切磋交流的園地,紀主委提出的急診通訊正好彌補了這個缺口。非常榮幸受託擔任笫一期主編,承膺此任當然覺得任重道遠,心目中想要完成的刊物是一分實用,可以在用餐時輕鬆閱讀,但卻足以改變我們平日臨床診斷治療行為,有影響力的刊物。 

思考多時,選擇了感染而非復甦做為創刊主題,目的是要突顯雖然復甦是急診醫師最有特色也最自豪的臨床技能,但是感染症才是佔據平曰急診醫師ㄧ半工作量以上的最大宗疾病。同時,在醫院不同分工之下,急診醫師處理感染症的任務和感染科醫師以及重症醫師已經有所區別,以敗血症為例,急診醫師的角色是早期辨識與早期復甦,重症醫師的角色是器官支持,感染科醫師角色則是對抗生素的選擇與罕見病原的診斷。全院有40-60%的敗血症病患是由急診醫師診斷與初步治療,急診醫師須具備的技能是鑑別診斷,危險分層、輸液復甦與經驗抗生素投藥,這些技能不能仰賴感染科或重症醫師來協助教育急診醫師,2017年的quick SOFA score,輸液的量、黃金時間,套組照護都是以急診為中心發展的新知識,基隆長庚陳醫師和國泰徐醫師對新指南評讀,並摘要出最精華的部分,省去大家理解消化原文指南的時間與精力。 

此外這期內容還規劃了一些大家臨床決策的難題,例如電腦斷層對不明熱的診斷價值為何? 經驗告訴我們許多隱性腹內感染、肝膿瘍、或是肺炎透過電腦斷層協助常有意外的發現,但是證據為何,大規模使用會導致健保核刪嗎?新光張醫師幫大家作了文獻回顧並提出務實建議,同樣的亞東余醫師也為膽囊炎的內外科治療提供一個判斷的指南。小弟我則是介紹了準確度高達99%,操作如同自動販賣機簡單的床旁快速PCR,有可能不久的將來改變我們呼吸道感染診斷的方式,同時我也幫大家更新,心臟衰竭惡化病患常規給予抗生素可能會增加死亡率,以及過去介於院感和社區感染之間的醫療相關肺炎分類,導致後線抗生素使用大幅上升但卻沒有改善死亡率,目前醫療相關肺炎分類即將被歐美胸會廢除,這對我們未來對急診室肺炎患者處方抗生素會有大幅影響。 

第一期的內容在大家辛苦努力下千呼萬喚使出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謝謝勞苦功高的眾多作者,也祝大家新春愉快。

台大醫院 李建璋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