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五卷第三期
刊登日期:2022/06/30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5(3) : e2022050308回上頁

從學習心理學與學習原理談臨床教師協助急專準備

王慧婷 
高雄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

近年來,急診專科考試之深度與廣度皆有提升,除了題目增加,並融合當代教育思潮『素養』的主流,與EPA/milestone的概念,以祈遴選出各訓練醫院最優秀的住院醫師,考生竭盡全力備考之時,也可以參考學習原理輔助急專考試的準備,本文結合教育心理學與腦科學之原理,提出幾個急專考試適用的學習模組,供各訓練醫院輔導住院醫師準備考試參考。


1. 後設學習,積極回想,建立概念模組

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根據Ormrod(1999)的定義為學習者管理其學習行為和認知過程以增進學習成效的知識。從宏觀的角度我們可以先了解目前練習的章節可以歸屬在EPA/milestone的那些部份,用任務導向的概念理解目前記憶的這些內容可能出在什麼題目,用在什麼地方。微觀來分析,觀察急專的考題,常以案例出發,在針對案例運用到的某個子概念進行測驗。因此,在準備時可以預設各種小場景,例如,唸到RSI,除了看過各種藥物比較表格,還設想小兒車禍適合怎麼樣的RSI, 孕婦肺栓塞插管適合那些藥物。理解為什麼要背這些內容『start with why』的模式,能夠加深記憶,也可以讓考生更容易完成能力導向的考題。

第二,積極回想,考試就是一種回想,建議考生屏棄重複閱讀與瘋狂畫重點的傳統方法,畫重點的動作會讓人有『畫完就記起來』的錯覺,誤以為自己的腦部有在運作,其實只有手部有在運動,心理實驗證實透過回想練習的學生的學習效果就是比較好,因為提取記憶的過程,本身就是在強化跟鞏固我們腦中的神經連接,所以可以使用主動積極回想的方式來考驗自己是不是真的記起內容。

第三,建立連結 建構概念模組,概念模組包括因果關係、時序關係,程度關係等,釐清你建立的這一組概念是在哪個脈絡之內,概念模組可以是準備內容的記憶訣竅,也可以是一個答題模式。例如準備災難的內容,可以從這兩年疫情的發展來對照ICS架構,任務分組,人流動向管制,以及生物疫病災難的替代醫療場所策略。模組化的答題策略則可以協助自己在緊張的口試維持一定的思考框架,基本該問該做的不會漏掉,更從容的思考答案。

2. 有利的困難與間隔法

刻意練習是近年很夯的理論,三大條件~明確的目標,高度專注,與意見回饋缺一不可。但在設定目標上則要善用「有利的困難(desirable difficulty)」,每次的目標要比你原來會的更難一些,這個困難能讓你深度學習,更專注,更能進入心流。當你處在專注模式的時候,大腦中負責處理高階認知功能的前額葉會像控制中心一樣,把你在思考的問題所牽動的不同部位串連起來,卡關的時候,則可能已經落入定勢效應 Einstellung effect越是專注越不容易發現自己走錯了路,落入一套不自覺已經習慣的思考方式,此時可利用發散模式特點,休息,運動,或是換個地方休息一下,大腦此時會切換運作迴路,DMN(Default Mode Network,預設模式網路)會在背景繼續運作,將先前的資訊和記憶繼續組合。運用在準備筆試,可以在章節間切換,運用在答題,需要思考太久的題目看過題目先跳過,簡單的題目做完再回來作答,DMN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幫助考生。

3. 合作學習

急診本來就是非常仰賴團隊合作的一種工作模式,準備專科考試,也可以運用合作學習的概念,彼此討論,擴展思考和期望以引導更高層次的認知,不只是分題目寫詳解,單純讀書會,還可以結合上述的原理,分享自己的後設學習模式,互相出題目測驗。用合作的方式也能讓每個人在學習過程中,發現彼此都會遇到的困難 或是彼此不同的長處。學長姐陪伴住院醫師練習口試,除了可以給予回饋,也能讓再次溫習某些塵封的急診知識。教學相長。


特別提醒,睡眠比我們想像的還重要,睡覺時,我們的大腦會清空有害物質,也會產生新的突觸去強化白天的學習記憶,充足的睡眠,能夠固化你正在學習的新概念,建構學習的磚牆。

祝福各位考生與急診路上持續學習的臨床老師們都能快樂學習。


參考文獻

1. Ericsson, A., & Pool, R. (2016). Peak: Secrets from the new science of expertise.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2. Scott Young, (2019) Ultralearning: Master Hard Skills, Outsmart the Competition, and Accelerate Your Career. Harper Collins UK
3. Oakley, B. A. (2014). A mind for numbers: how to excel at math and science (even if you flunked algebra). New York: Jeremy P. Tarcher/Penguin.
4. Gillies, Robyn (2016). "Cooperative Learning: Review of Research and Practice" (PDF). Australian Journal of Teacher Education. 41 (3): 39–51.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