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五卷第四期
刊登日期:2022/08/29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5(4) : e2022050407回上頁

區域醫院五官科教學經驗分享

莊霈文 
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醫學科

筆者在嘉義基督教醫院受訓住院醫師,想當年看到病人眼睛紅紅的,或是一直流眼淚睜不開,就愣住了,不知道怎麼評估。當年會診很方便,五官科24小時值班,老師會說:你就會診啊。五官科的學習就這樣耽誤了一兩年。所幸當時的黃英傑主任及劉中賢理監事,早已預見五官科學習的重要性,要求我在眼科外訓時確實值班及學習,那時就奠定細隙燈的基礎實力。後來因五官科人力縮減,五官科非24小時值班,有更多機會接觸五官科患者,進而維持手感。昇任主治醫師後就開始推廣五官科教學,一路做到現在。看到學弟們在最近一次的急專口試中秒殺五官考題,心裡大感辛慰,這功勞不是我的,而是師長建立的環境及文化,細節再由下列段落一一說分明。


1. 外訓,紮實基本功

配合常見五官急症,外訓不是去跟刀也不是去寫病歷,而是學習基本功。眼科:細隙燈,眼壓計,染色技巧,翻眼皮,基本異物去除。耳鼻喉科:流鼻血packing技巧,鼻咽鏡,重要呼吸道相關anatomy。重質不重量,上面基本功學完其實便可處理大部分常見五官急症。當年我派訓時,黃主任有特別與眼科教學負責人互動,希望學急診相關知識即可。加上我們確實值班可稍微減少眼科醫師負荷,這樣的合作模式就這樣一直維持到現在。

2. 內訓,維持手感,延伸學習

五官科醫師值班時段減少,是危機也是轉機!近幾年與耳鼻喉科達成的重大共識是,流鼻血患者先由急診醫師處理。幾年下來,住院醫師處理流鼻血可謂得心應手,甚至已開始著手論文寫作,分析各種止血效果。早期檢傷在評估掛號病人時,往往會看有無五官科值班而退掛病人,很多學習機會就這樣浪費掉了,但現在知道科內臥虎藏龍,鮮少再退掛患者。其實站在病人立場,是不宜退掛患者的。舉例來說,無痛性視力模糊患者,病人知悉沒眼科值班,想說就等到白天好了。但可能是惡名昭彰的中央視網膜動脈阻塞啊!須立刻說服病人轉到有眼科醫師值班的醫院!這就是急診醫師的價值。病人被化學物質噴到眼睛,可以因為沒有眼科醫師值班就退掛嗎?至少也要做好除污的動作!基本功有了之後,可以延伸學習,比方說紅眼症鑑別診斷、青光眼用藥種類,更細緻的去幫助病人,衛教病人。對疾病認識愈多,衛教力度就愈強,病人對你對醫院也會更有自信,自己也會有成就感。我有次值班,我不過是把病人上眼皮的細沙移除,不到三分鐘就結束,困擾病人一整晚的問題就解決了,病人相當感謝,大讚嘉基急診,在旁邊跟診的PGY也可能就此立下走急診的志願。

3. 主治醫師學習,不可偏廢

只要教學制度完善,住院醫師自然而然就學會基本五官處理。住院醫師比主治醫師優秀沒什麼不好的,但本院主治醫師仍是職場看病文化的重要推手,且主治醫師應要有終生學習、力為住院醫師楷模的覺悟。為了老一輩的VS及五官手感退化的Young V,仍需要舉辦一些教學,維持他們的手感,喚醒他們的熱情。相信大家都依稀還記得第一次完成困難插管,完成胸水引流,把病人救回來的成就感。沒錯,要維持職場熱情,就是要學習新知識,特別是新的操作技能。以此為切入點,在辦一些核心課程(眼睛vital sign、真眼科失明急症、常見可秒殺可pattern recognition的疾病)後,鼓勵主治醫師去接觸五官科病人,評估他們的嚴重度,解決他們的問題。雖成效緩慢,但即便五官新手VS仍能很放心處理光害性角膜炎,結膜下出血。當年我菜鳥R1害怕的眼睛痛,睜不開,一直流眼淚,其實只是角膜破皮而已。會三更半夜來看眼睛,其實都是痛為主,痛很好,最怕的是不會痛。在更新VS觀念後,要不要繼續深造或維持就看他們自己了。惟有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都把處理五官科病人當作很重要的事,這樣的文化才能讓五官科學習更上一層樓。

4. 設備完善可近,營造品牌與口碑

梅約,頂尖的醫學中心,是怎麼打造品牌及維持口碑的?答案是功能線索,機械線索,人員線索的營造與整合,缺一不可。在健保影響下,Cost down的營運是眾所皆知。在劉中賢主任的努力下,急診五官區就搬到急診旁邊,新購入眼壓計及有教學螢幕的細隙燈;舊的耳鼻喉治療臺也將汰舊換新,五官教學邁入新的里程碑。採購過程冗長,且可能買不到最好的品牌,相信是很多醫院都有的經驗。在制度下,如何說服院方買昂貴的儀器,也是主管課題之一。完善可近的設備,影響教學,影響病人觀感,這些並非金錢可以衡量。雖然緩慢,但本院急診五官處理能力一直在進步,口碑營造需要時間,但長期來說是值得投資的。在健保影響下,大家努力發展成大型醫院、教學醫院,但卻忘了特色發展,實在可惜,題外話不再多述。

5. 發現困難,克服困難

本院看診主力仍是主治醫師,有些事得事必躬親,如小朋友的縫合、pigtail置放等。VS病人量多,又要去執行心理及手感門檻較高的鼻咽鏡夾魚刺,實有困難。即便過去兩年辦了數次鼻咽鏡假人練習,VS實作個案仍很少。故目前夾魚刺仍是本院急診最弱的一項,疫情高峰時,又往後退了幾步。往後規劃錄製夾魚刺及止鼻血基本動作影片,假人練習改由自行操作(器具就放在急救室)。希望在減少不必要的實體課程時,同時能降低操作的心理門檻,不一定要夾出來,至少能學會用鼻咽鏡。住院醫師不斷成熟及昇任後,就可以開始規定夾魚刺也先由急診看完再會診,並鼓勵VS應完成的case log及skill log。循序漸進。從不敢操作到敢操作,從敢操作到提昇成功機率。



結語

學習五官知識,不是為了成為五官科醫師;所謂的會診,也不代表二線科比我們厲害,而是以彼此的專業來一起照護病人。試想,我們會看到右下腹痛就會診一般外科嗎,都不用做評估及止痛嗎?看到眼睛紅紅的,是一般角膜破皮就自己處理,看到角膜潰瘍(corneal ulcer)就照教科書寫的會診眼科,如此而已。是否需要會診,該會診是否緊急,原本就是急診醫師的課題。從頭看到腳,原本就是急診醫師該做的事。上述教學經驗跟各位急診同好分享,觀迎互相交流。





參考文獻

1.Leonard L.Berry, Kent D. Seltman.:Management Lessons from Mayo Clinic: Inside One of the World’s Most Admired Service Organizations. (向梅約學管理) 12th ed. Taiwan: McGraw-Hill education(Asia), 2016: 198-204

2.陳維恭:急診經營與管理。台北:合記圖書出版社,2011:46-53, 102-105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