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五卷第五期
刊登日期:2022/10/31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5(5) : e2022050508回上頁

薩頓定律(Sutton’s law)用於診斷之風險考量

林朝順 

新竹國泰急診科


威利薩頓是美國著名的搶匪,記者問他為什麼搶銀行,他回答:「因為錢在那裡」。醫生診斷疾病的依據也像薩頓一樣,會往最多證據的診斷方向前進。我們用一個急診醫師的思路過程,說明運用Suttons law時,應該考慮的風險。


案例故事:旅遊者發燒

故事段落一

65歲,退休男老師,主訴從昨天起右上腹痛並輻射至右肩附近,伴隨三次水瀉。三個月前他曾跟朋友一起去鄉下旅行,同行者及他本人曾發生發燒及腹瀉症狀,醫師診斷為急性腸炎,約三天後康復,但之後食慾變差,體重降低3公斤。

過去病史:有糖尿病及腎功能異常。

身體檢查無發燒,無黃疸,但右上腹有明顯壓痛,其他正常。


醫生思路從腹痛的位置及型態,我必須懷疑有膽囊炎或膽道系統異常,如果考慮他有糖尿病史及旅遊史,則不能排除肝膿瘍併發膈下膿腫。一般的感染性腸炎比較不會有輻射痛至右肩,抽血看CBC、肝功能、及安排腹部超音波,應該可以確認方向。


故事段落二

抽血異常部分是Hb:12.5、WBC:14000、seg:88%、Band:5%、GOT:80、Bilirubin total:1.2、BUN:45、Cr:2.3、Sugar:222,其他正常。

超音波發現約8公分之hypoechoic mass。


醫生思路: 從初步檢驗看起來,很明顯是在肝臟出了問題,這個hypoechoic mass有二種可能:肝癌或肝膿瘍。雖然我比較支持是阿米巴肝膿瘍,但病人近三隔月體重減輕,也必須考慮肝癌。這病人腎功能不佳,如果安排顯影CT,恐會造成腎臟二度傷害,且做完CT,還是需要穿刺檢查證實。因此,我會連絡腸胃科醫師執行穿刺。


故事段落三

腸胃科醫師的肝穿刺發現只是一些血水,未發現有肝膿瘍及肝癌證據。但是穿刺後,病人右上腹不痛。隔日,病人臉色蒼白,Hb掉至7,MRI檢查此肝腫瘤為血管瘤,有出血現象。


醫生思路病人右上腹疼痛,可能是血管瘤造成的,雖然大部分血管瘤沒有症狀,但是少部分可能因局部出血、栓塞而造成疼痛。目前還無法解釋其腹瀉原因。


結論

        急診醫師判斷肝臟病變的方向是正確的,依照薩頓定律,大部分醫師會把檢驗資源投注在相關檢查,因為「錢」就在那裡。但是,要考慮檢驗的偽陽性及介入治療的風險。以此案例為例,血管瘤雖然在超音波的呈現大部分是hyperechoic lesion,但是少部分會呈現hypoechoic,而與肝膿瘍、肝癌混淆。如果要執行穿刺這種高風險的介入措施,就必須有相當證據支持肝膿瘍、肝癌診斷,並排除其他會引發出血的鑑別診斷,如血管瘤。Suttons law 可以讓思路明確減少冤枉路,但是「快思慢想」各有優劣。醫師仍要保持彈性,隨時調整自己的想法,尤其執行高價位、高風險的介入檢查時,應該「停」下來,想想萬一錯誤所需付出之代價。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