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五卷第五期
刊登日期:2022/10/31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5(5) : e2022050513回上頁

實習醫學生在急診—學生們想學些什麼?

蘇思蓉1, 2、黃文成3, 4 * 、趙從賢5,6、紀志賢7

1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六年級、234屆台灣醫學生聯合會3萬芳醫院急診醫學科4臺北醫學大學醫學模擬教育中心5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技能中心6長庚大學醫學系7成功大學醫學系急診學科


       

        醫學生對於急診工作有什麼樣的想像呢?學生又希望可以在見習期間透過急診輪訓學到什麼樣的知識與技能呢?為此,台灣醫學生聯合會(FMS-Taiwan)與急診醫學會的醫學生論壇籌辦小組透過「見習醫學生在急診想學習的特色課程與適用各科的重點知識調查」收集了216份問卷回覆,希望可以將醫學生心中的想法回饋給臨床的老師們,讓教與學達到有效交流。

 

        此份問卷以google表單做資料搜集的管道,並針對全國醫學、後醫、中醫系雙主修醫學系的大一至大六醫學生匿名填寫,最後再用Microsoft excelChartistic進行資料分析與整理後,以下將針對五個問卷問題(包含年級分佈、目前是否有「未來想走急診科」的想法?、醫學生對於急診工作的想像、有興趣在急診科學習的內容、已輪訓過急診的想法)來做個別說明與總結討論。

 

一、年級分佈

        從醫學生年級分佈的圓餅圖中可以看見,填寫此份問卷的有72%是已經在醫院見習的五年級與六年級實習醫學生(分別佔22%50%),而15%則是即將進入醫院見習的在校醫學生。

圖一、「醫學生年級分佈」圓餅圖


二、目前是否有「未來想走急診科」的想法?

        從資料分析中可以發現,在參與調查的所有醫學生中有約三分之一(36%)的學生目前對急診有興趣,但有佔41%的醫學生未來不會想要從事急診工作,另外還有22%的醫學生其實還未決定未來的方向。在學生的質性回饋中也有提及,除了急診的專業知識外,學習可以應用於各科的知識也是學生所重視的一環。

圖二、「目前是否有「未來想走急診」的想法?」圓餅圖


三、醫學生對於急診工作的想像

        還未進入臨床的醫學生對於急診臨床工作的想像是怎麼樣的呢?從來自問卷的開放性問題的主要回饋中,有學生認為急診是少數幾個必須要對各領域皆有了解,並能整合各科臨床知識的科別,儘管並不是專精於一個次專科,卻需要全面的知識來做出最適當的第一時間處置。也有學生表示急診的生活緊湊,工作繁忙,是第一線最需要緊急鑑別診斷的科別;雖然容易作息不規律,但是工作與生活之間明確切割,並不會把工作帶到自己的生活中。另外,急診的步調很快,壓力很大,更需要有好的體力跟抗壓力,才能面對大量或危急的傷病患。

 

四、有興趣在急診科學習的內容

        那麼在剛踏入臨床的學生心中,二到四週的輪訓時間,最希望在急診輪訓時學習到什麼樣的主題呢?我們將急診的知識分成12個類別,並讓學生複選投票,從圖三中可以看見前三名分別為:

  (1)  常見主訴的鑑別診斷 (例:頭痛、腹痛)

  (2)  嚴重疾病的評估與處理 (例:呼吸困難、心衰竭)

  (3)  急救室處置(例:Trauma, AMI, Stroke)

圖三、「學生有興趣在急診科學習的內容」長條圖


        當然,票數很接近的重點式照護超音波(POCUS)與各項救命術(BLS/ACLS/APLS)也是學生有興趣的主題。對照近期兩篇加拿大醫學生參與的研究,ACLS是加拿大的醫學生最想學習的主題(佔26.4%,而重症照護及急症處理則是師生共同看重的教學內容5

        接下來會針對醫學生最有興趣的三大主題,討論學生為何會想學習。

 

1.  常見主訴的鑑別診斷

        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是因為這不只是急診要具備的基本能力,也可以說是一位醫師需要具備的重要能力之一。同時,有些學生想要藉由學習鑑別診斷,來了解急診醫師的thinking process和其他科醫師的不同之處。另外,習醫學生在未來都會從事一線的PGY工作與學習,在病房值班時也會可能會遇到需要對病患主訴做出及時的判斷與處置,因此希望可以在急診時多練習並累積經驗。最後,對於一個還在學鑑別診斷的實習醫學生,在急診好好學習相關的知識也非常符合學生的程度與需求。

 

2.  嚴重疾病的評估與處理

        有些學生認為學會如何評估病人最緊急的問題和需求最有意義,且嚴重疾病在急診不少見,初步處置很重要。他們希望自己能透過重點的病史搜集及身體理學檢查就快速分辨急重症,避免錯失病人的黃金治療時間。當然,除了在急診之外,不論是在病房或是其他場合也都有機會遇到,透過在急診的場域能夠有機會做學習跟熟練。

 

3.  急救室處置

        急救復甦是急診醫師的專業能力與重要工作,在急救室的處置可以展現對生命垂危的重症病患評估與處置的反應。除此之外,這些復甦技能極需熟能生巧與傳承,在有限的處理時間與壓力下,更需穩定的知識、技能與態度,絕非透過教科書學習可掌握

 

五、 已輪訓過急診的想法

        經過二到四週的急診輪訓之後,醫學生對於急診的想法是如何呢?其實似乎和當初對於急診的想像相差不大!在工作型態上,有學生注意到急診是輪班生活,生活跟工作較為分明,能夠彈性安排及保有自己的時間;並且在急診可以看到多樣化的病人,步調很快,在醫師的特質上,需要果斷個性、且有強大心理素質,同時對於動手操作要有一定熱忱。針對整體的特色來看,急診處理緊急急症時間緊迫,工作環境風險高且需專注,需要仰賴反射性思考與決策,才能做出又快又精準的評估與處置。

 

六、結語

        醫學系由七年制改成六年制已經過了幾年,在這樣的狀況下,許多一般醫學科醫師(PGY都曾反映過從實習醫學生轉變成為PGY醫師時遇到了很大的能力落差;而這不只是單單醫學生和PGY醫師所面對的,在主治醫師和住院醫師的方面也同樣觀察到學弟妹在臨床角色轉換時的挑戰。於此同時,很多實習醫學生都已經漸漸意識到這個問題,並希望在兩年的實習期間可以有更多的磨練,讓角色轉換上可以更順利。因此,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希望透過這份問卷,能夠將學生的想法傳達給在急診臨床工作的師長們,讓師長們更了解學生的想法,也能夠幫助醫學生安排所需的急診核心課程,讓剛進入臨床工作的醫學生可以做更好的準備。

 

本文發表於202287日台灣急診醫學會年會醫學生論壇

 

參考文獻

1.     YeungM, Beecker J, Marks M, Nuth J, Weitzman B, Lee AC, Frank JR. A new emergencymedicine clerkship program: students' perceptions of what works. CJEM. 2010May;12(3):212-9. doi: 10.1017/s1481803500012264.  Accessed September 23, 2022.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0522286/

2.      Manthey DE, Ander DS,Gordon DC, Morrissey T, Sherman SC, Smith MD, Rimple D, Thibodeau LG; ClerkshipDirectors in Emergency Medicine (CDEM) Curriculum Revision Group. Emergencymedicine clerkship curriculum: an update and revision. Acad Emerg Med. 2010Jun;17(6):638-43. doi: 10.1111/j.1553-2712.2010.00750.x. Accessed September 23,2022.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1553-2712.2010.00750.x

3.      Woodland JH, Tudor GJ,Hafner JW, Getz MA, Aldag JC. Core Practical Objectives: a means to standardizethe 4th-year emergency medicine clerkship. Teach Learn Med. 2011Apr;23(2):161-6. doi: 10.1080/10401334.2011.561755. Accessed September 23,2022.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0401334.2011.561755

4.      Khandelwal S, Way DP,Wald DA, Fisher J, Ander DS, Thibodeau L, Manthey DE. State of undergraduateeducation in emergency medicine: a national survey of clerkship directors. AcadEmerg Med. 2014 Jan;21(1):92-5. doi: 10.1111/acem.12290. Accessed September 23,2022.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acem.12290

5.      Forestell B, Beals L,Shah A, Chan TM. Developing ClerkCast: An Emergency Medicine Clerkship NeedsAssessment Project. Cureus. 2020 Mar 29;12(3):e7459. doi: 10.7759/cureus.7459.Accessed September 23, 2022.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188007/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