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一卷第三期
刊登日期:2018/06/15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1(3) : e2018010311回上頁

醫學教育: 科技輔助

邱俊文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 

關鍵詞 : mobile learning、continuing medical education

某日,來急診受訓的幾天的見習醫師憂愁的問你一個問題:學長,急診需要學的東西好多,我想先好好學習心電圖和急診超音波,我該如何做呢? 
你,身為急診的老手,處在繁忙的醫療環境中,要如何幫忙這位對急診有興趣的新手呢? 

時代變遷快速,從電腦問世以來,許多改變世代的資訊商品不斷出現:google於1998年誕生,youtube於2005年出現,facebook於 2004年誕生,iPad於2010年發明,line 於2011年開始影響大家的生活。這些電子商品的出現,不斷的改變我們的生活,當然也影響醫療教育。現在,我們可以隨時從電子產品連結到網路上,即使是偏遠地區臨床醫師,也能夠快速取得罕見或最新的醫療資訊。電子發展運用在醫學教育上也是快速增長:根據ACGME的統計,網路continuing medical education (CME) 教育活動的參加人次,已經從2000年的104,145人次1,到達2010年的3,763,133人次2,相當於36倍的成長。

科技的進步,帶給我們許多新的教學工具和以前無法想像的教學方法。相較於傳統的教學,現在的教師可以有更多的教學方法可以使用。身為這個時代急診臨床教師,幾乎不可能脫離科技來輔助教學。有一篇論文比較經過8~16天的間歇線上教學後進行現場教學,比起只接受傳統現場教學,學員的成效要好得多3。可見使用科技教材,已經是急診教育必備的工具。

既然不管在實務和研究上都告訴我們:可以使用科技產品來增加教學成效。但是,如何在急診環境下,使用科技來做教學呢?這個問題,相信現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急診同仁有不同的使用方式。但是
Practical Teaching in EmergencyMedicine, 2nd edition」4裡面建議可以利用網站做以下功能:

a. 找出的臨床指南,藉以改善病人照顧
b. 進行有效和高效的EBM文獻檢索臨床上有意義的答案
c. 提高診斷影像的利用和判讀
d. 練習系統的心電圖判讀
e. 了解藥物毒性,相互作用和治療
f. 系統描述皮膚病變
g. 進行徹底的神經系統檢查,應用NIH中風量表,了解TPA治療中風的適應症/禁忌症
h. 利用評分系統,計算和臨床決策規則
i. 了解懷孕,懷孕的正常變化,併發症,懷孕期間的輻射危險,以及妊娠藥物禁忌症
j. 加強對不同語言患者的溝通和流利翻譯

除了利用網站外,隨著電子設備攝影的普及和網站影像技術的進步,網路平台上出現越來越多影片教學資料,現在的教學者更容易使用翻轉教學(flipping classroom)。假如你是google的愛好者,或者手機使用android系統,建議可以免費直接在youtube上面直接尋找如Amal mattu的ECG教學,並且做訂閱的動作;假如你是apple用戶,也可以在iOS系統使用Podcast或iTunes U尋找教材如急診超音波的課程。筆者個人在Podcast就固定訂閱「Emergency Medicine Cases」和Annals of Emergency Medicine等等數套免費節目,放在手機裡面於空閑時間收聽。有時也會藉由這個平台作翻轉教學:直接請學生先做閱讀的動作,後續再和學生討論如何實際運用在病人身上。

在使用教學網站的選擇上,方便性固然重要,還需要考量到內容的嚴謹度。一個可靠網站應該列出作者,出版日期,參考資料,甚至嚴謹一點,還要聲明利益衝突。舉例而言,假如你在google搜尋”ECG learning”,會發現出現兩千多萬筆結果,但是身為急診教師,就必須選擇合適且可靠的網站作為教學平台,避免錯誤的資訊。舉個推薦的例子:ECG網站中,急診醫師常常使用Life in the faslane - ECG library :這個網站的網站作者,引用的參考資料都很清楚;就方便性而言,網站的設計亦適合讓急診醫師在短時間取得並學習,所以這個平台就適合急診醫師使用來做教學。

即便現在的網路上已經有許多的科技輔助教學工具可以給予急診教學輔助,但是,臨床急診醫師還是要切記最根本的觀念:這些工具只是輔助,急診醫師在使用這些電腦輔助工具的教學過程中,要不斷的與學員做討論,才會讓急診教學真正運用在急診實務上。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