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一卷第四期
刊登日期:2018/08/03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1(4) : e2018010403回上頁

離島緊急空中醫療運送

王則堯 張家瑜 黃獻皞  
臺北榮民總醫院 急診部
陽明大學 急診醫學科

摘要

緊急空中醫療運送可以克服地形阻隔、縮短病人轉送時間,是離島地區醫療不可或缺的一環。適當的使用緊急空中運送,可以改善病人預後。國內外不同的緊急空中醫療運送系統,因應不同的地理位置和醫療狀況有所不同,如任務角色、飛行器駐地、和任務啟動機制等。本文試圖呈現國內外離島緊急空中醫療的樣貌,並整理現有的研究及統計資料。台灣目前緊急空中醫療轉送以院際轉診、飛行器駐本島基地為主、並有單一統一的轉診審核及任務派遣中心。緊急空中醫療運送有一定的死亡事故率,且比商業定期航班還要高,病人在轉送過程中,暴露在一定的風險之中,安全是必須正視的要素。適當的任務啟動機制、當地流行病學統計、當地的醫療能力、飛行安全、病人安全、以及緊急空中醫療運送的能量,都是規劃緊急空中醫療運送系統的需考慮的重要項目。


引言

緊急空中醫療運送(EMAT, emergency air medical transport)是現代緊急醫療網中不克或缺的一環。緊急空中醫療運送可以克服地域限制、地形阻隔、交通阻塞,對於緊急病人的處置有相當幫助。過往的研究統計亦證實,適當的使用緊急空中運送,不但可以改善病人預後,更可以減少醫療支出1

離島與偏遠地區人口稀疏、醫療資源相對缺乏,因地理阻隔,與天候條件更造成醫療運送的難度,緊急空中醫療運送在離島地區是醫療不可或缺的拼圖。


緊急空中醫療運送的國際現況

緊急空中醫療運送有多種功能,大致可以分為事故現場運送(Primary missions)、院際轉送(Inter-hospital, or Secondary missions)、或是搜救任務(Search and rescue (SAR)。離島緊急空中醫療運送系統運作的方式可以為民間航空公司個案協助、院際間或縣市間的簽約民航公司、區域性的空中醫療系統、或是國家級的空中緊急醫療派遣系統。不同系統有不同的好處與限制,對於派遣任務的規範也會有所不同。不同離島地區,其地理歷史都不甚相同,也造就了多樣的緊急空中運送系統的面貌。

以挪威為例2,其國土狹長、峽灣島嶼林立,直升機緊急醫療系統(Helicopter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是醫療系統不可或缺的力量。挪威的直升機緊急醫療為統一派遣系統,全國共有12個基地,達成90%以上的人民可以在45分鐘內獲得醫療的目標。據統計,挪威八成的空中緊急醫療運送為事故現場運送,而大約16~17%的任務則為院際轉送,其餘則包含搜救和其他任務。

韓國3則是於2011年九月起,政府設立了以醫院為基地的直升機緊急醫療系統(H-HEMS),作為院際間重症病人的轉送。多島的日本4自2001年亦開始建立全國性的直升機空中醫療,甚至在直升機上即有醫生,在使用2014年用外傷登錄的研究中,亦可見使用直升機運送的外傷病患其存活率較高。


緊急空中醫療運送的台灣現狀

台灣於1980年代之後,成立災難防治搜救中心,開始提供直升機做為空中運送救護。台灣目前的緊急空中醫療運送由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擔任主力,另有民間航空公司和軍方支援。2002年之後,台灣成立「空中轉診審核中心」(National Aeromedical Approval Center),做為單一窗口,直接受理全國離島的空中轉診申請與任務指派、協調。

空中勤務總隊共有松山、花蓮、清泉崗、台南、小港及豐年等六個機場。依據台灣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5,空中勤務總隊的任務扣除整備勤務可分為空中救災、空中救難、緊急醫療運送、空中觀測偵巡、及空中運輸等五大項。近五年(2013-2017),空中勤務總隊每年平均執行上述五大項任務共1140架次,其中緊急醫療運送佔其中180架次(15.7%),空中救難佔441架次(38.6%)。在緊急醫療運送中,救護轉診的勤務佔絕大多數,另外有器官移植的勤務五年共六例。台灣離島空中緊急醫療運送都是院際轉診(Secondary missions)。

至於台灣離島空中緊急醫療運送的研究,則以金門醫院轉診台北榮總的研究最為詳盡。依據2017年的研究6,從金門至台灣平均飛行時數約1.4±0.4小時,其中14.9%由醫師護送,其餘由護理師或EMT-P護送。在晚間(下午五時至隔天早上八時)的任務佔多數(62.4%)。其中44.6%個案入住ICU,42.7%個案接受緊急手術或導管治療,1.9%在急診死亡,9.5%入住普通病房,而有1.4%直接從急診離院。7天和30天的死亡率分別是10.3%和14.1%。其中33.8%的個案是神經系統疾病、24.9%是心血管疾病、外傷個案佔16.2%。其中,病人年紀、hematocrit、到院時GCS值跟7天死亡率有關係。


緊急空中醫療運送的安全性

飛行安全是空中緊急醫療運送的核心,也是病人安全重要的一環。沒有飛行安全,則空中緊急醫療運送將置病人與醫療團隊於險境。

直升機做為空中緊急醫療運送,安全性的研究則可見德國、美國和澳洲三國的統計7。德國、美國、澳洲其每10000架次的事故次數分別為0.57、3.05、0.6次,每10000架次的死亡事故次數分別則為0.11、2.12、0.2次。死亡事故率比商業定期航班還要高。

事故發生的時刻,趨勢則大約相似8。降落時發生事故佔四成以上。事故發生多為撞上障礙物。另外在事故發生的原因,人為因素佔75-80%左右,機械因素則佔少數。不確定的降落地點、機組人員的壓力則是人為因素的主因。

另外,病人在飛行中也會有安全問題產生,可能來自於搬運、離開加護環境、或氣壓改變。根據加拿大2004-2006年的緊急空中醫療運送研究9,每二十次的飛行,就有一次病人在機上狀況有重大變化,需要急救。在19228次的空中緊急空中醫療運送中,發生重大事件981次,其中以血行動力學的惡化為主,另有197次經口氣管內管置入、98次心肺復甦術、75次電擊、63次細針氣胸減壓、28次經鼻氣管內管置入、12人(0.1%)在運送中死亡。平均每12.6個飛行小時就有一次重大事件。其中,使用呼吸器、飛行前血行動力學不穩、飛行時間、定翼機、機組人員組成等,都跟重大事件的發生有關係。

有此可見,飛行安全與病人在飛行中的安全都是值得注意的。諸多文獻也提及,考慮緊急空中醫療運送的好處與經濟學效益時,飛行意外與病人在空中的意外也必須納入統計。


討論

離島地區,其孤立的地理位置、經濟發展的限制,醫療資源多半比人口稠密的沿岸本島地區差。次專科的缺乏、與較差的醫療可近性是離島地區面臨的困境,造成區域內的健康不平等。尤其是急重症的病人,適當的轉送至醫學中心,獲得關鍵性的治療常是改善預後的關鍵,因此緊急空中醫療運送的發展與研究是重要的。

離島地區的緊急空中醫療運送,仍然可分作事故現場運送和院際轉診。台灣離島當地有醫療單位做初級穩定,空中運送多為院際轉診。但挪威、日本等地,事故現場運送任務比例就較多。至於離島地區初級穩定後再經院際空中轉診,或是直接由事故現場運送至醫學中心,孰優孰劣並無實證醫學的證據。不同疾病、航程距離、醫療系統都造就不同的系統設計。但不約而同地,各地的緊急空中醫療運送都強調適當的派遣規則、與統一有效率的派遣中心的重要性。

台灣的離島地區的緊急空中醫療運送,由「空中轉診審核中心」24小時負責諮詢、審核與協調,據研究統計10,設立後的確有效的減少非必要性之飛行航次,甚至減少到一半左右。足可見派遣中心審核與任務派遣規範之重要性。

考量到飛行安全,緊急空中直升機醫療運送的飛行風險比一般定期民航航班高。而病人在飛行中亦有一定的安全危機。飛行安全的考量應當大於病人的需要,是否在不同的天候狀況、飛行距離、轉出醫療院所的能力,應有不同的任務派遣規定,則有待進一步研究。

在直升機基地設立位置的部分,可分為基地駐紮、離島機場駐紮、或是醫院為基地的不同方式。而台灣目前狀況,空勤總隊的五個基地都位於台灣本島。未來,凌天航空可能直接派駐澎湖、綠島等離島。雖然派駐離島應可以降低病人轉診前的時間,但是否能更進一步改善病人預後或是降低飛行任務風險,則台灣目前未有實證醫學的資料。


結論

緊急空中醫療運送對於資源相對稀缺、地理阻隔的離島地區,有著相對重要的角色。每個離島都是獨特的,其地理氣候環境、距醫學中心的距離、當地醫院能力、及其他社會因素都不同。緊急空中醫療運送系統對於不同的離島都會有不同的限制和啟動機制。另外,緊急空中醫療運有相對的風險,其死亡事故率比商業定期航班高,病人在轉送時也會暴露在一定的風險中。適當的任務啟動機制、當地流行病學統計、當地的醫療能力、飛行安全、病人安全、以及緊急空中醫療運送的能量,都是規劃緊急空中醫療運送系統的必須考量的重要項目。

如何使緊急空中醫療運送更進一步,是當前的重要議題,對於台灣亦是如此。


參考文獻
5. 空中勤務總隊飛行架次 Retrieved January 16, 2018, from 內政部統計處內政統計查詢網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