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一卷第四期
刊登日期:2018/08/03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1(4) : e2018010409回上頁

警鐘想起(一):Hyperacute T

李宗祐  黃英傑 
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部 


56歲男性,主訴1小時前開始胸痛。這痛位於左胸、沒有轉移痛,但伴隨呼吸困難、冒冷汗。患者沒有過去病史。身體評估顯示體溫正常、心跳70下/分鐘、呼吸22次/分鐘、血壓 117/91 mmHg。患者輕微冒汗,呼吸兩側沒有明顯囉音、心音規則無雜音,腹軟無壓痛,四肢脈搏正常、無下肢水腫。入門的心電圖如下。

 

心電圖顯示竇性心律(sinus rhythm)。II、III、aVF可見到ST沉降,胸前導、特別是V2、V3,可見到高且明顯的T波。我們立刻聯絡心臟科醫師,並啟動心導管室作業。冠動脈造影顯示患者右冠動脈較發達(right dominance),左冠動脈主幹(LM)至左前降支(LAD)近端有90%的狹窄。患者Troponin-I值,急診檢測為 0.016 ng/mL,心導管治療後最高值達 44.9 ng/mL。

冠動脈突然阻塞造成心肌缺氧,心電圖最初的變化常是hyperacute T,接下來才是ST波段上升。然而高大明顯的T波,除了急性心肌梗塞的hyperacute T,亦常見於高血鉀或良性早期再極化(benign early repolarization; BER)。高血鉀患者心電圖的T波,通常是高高瘦瘦、左右對稱且頂部尖銳,有如哥德式教堂頂部的尖塔。急性心肌梗塞的Hyperacute T較胖、左右較不對稱、頂部鈍,T波上升前有時可見ST depression。相對於這兩種會致命的急症,BER屬正常心電圖的變異。它較常見於年輕人、運動員與黑人。BER的T波雖然也是胖胖的,但因ST波段自起點(J point)就已經較基礎線高、且隨之往上翹(upward concavity of the initial portion of the ST segment),得以有別於前二者。



當您遇到高且明顯的T波,及時辨識成因是很重要的。Hyperacute T代表的是急性心肌梗塞、而且通常是STEMI。高血鉀常因腎衰竭而來,不積極治療降鉀,死神很快就會來敲門。相對的雖然BER患者常會因胸痛就診,然而他們的冠動脈是通暢的、腎衰竭或短時間內惡化死亡的風險也小,過多不必要的檢查或治療,常是弊多於利。因此第一時間的鑑別診斷,是必須的。當患者臨床表現與心電圖實在難以分辨時,連續的心電圖(每15分鐘)、或是比較之前的心電圖(如果有),常可幫助診斷。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