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急診室的生存之道

Facing critical trauma

急診室的生存之道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六卷 第3期

責任主編 賴慶元、林晏任 

    這期專欄的主題是外傷最近俄烏戰爭的發生,讓我們重新關注戰傷救治這個不常談論的議題。

       彰基團隊在本期文章中,介紹了美軍的戰術戰鬥傷患照顧規範(TCCCTactical Combat CasualtyCare),其中「敵火下照護」(Care Under Fire, CUF)這一部分,讓我們重新學習止血帶的使用方法。醫療新知方面,台中慈濟團隊幫我們整理了歐洲創傷後大出血及凝血障礙處置指引第六版,這是一份基於高品質和最相關的文獻證據而制定的指引。它再次強調了嚴重創傷出血對於醫療系統的挑戰和影響,以及出血死亡的可預防性。面對不可壓迫性出血(Non-compressible hemorrhage),中山醫學大學團隊介紹了目前最熱門的議題,急救性血管內氣球阻斷術(resuscitative endovascularballoon occlusion of the aorta, REBOA),這是一種操作簡便而又重要的主動脈阻斷技術。秀傳團隊則介紹了傳統的急救性開胸手術(Resuscitative thoracostomy),這是一種通過開胸並用止血鉗夾住主動脈來達到止血效果的手術,被認為是一種能夠迅速止血並提高存活率的方法。上個月在ETTC 口試中發現許多學員對於Pelvic trauma的處置不太熟悉,因此特別請童綜合團隊幫大家複習這個重要的議題。另外也收錄了戴德森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部提供的肩關節前脫位後之臂神經叢損傷的文章。外傷緩和醫療方面,中醫大團隊給予初步的介紹,希望末期創傷病人能夠得到適當的照護和有效的醫療,減少醫源性的傷害。最後謝謝大家。



  1. 戰傷救治中止血帶的運用

  2. 歐洲創傷後大出血及凝血障礙處置指引第六版重點摘錄

  3. REBOA

  4. 創傷性開胸手術:原理和技術

  5. 骨盆骨折

  6. 肩關節前脫位後之臂神經叢損傷

  7. 急診創傷安寧、緩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