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三卷第四期
刊登日期:2020/08/24
回上頁

快速安全的採檢細節看這裡

面對百年一遇的世紀疫情,台灣急診醫師承擔COVID-19社區篩檢任務及初步之照顧,成功守住第一線的攻擊。過去半年來,很多不認識的團體或民眾紛紛送物資或卡片到急診,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感謝。急診醫師在防疫上讓民眾感佩之處不一一細表,因為那是我們天生的職責。但在COVID-19採檢設施上,我們發展很多獨步的設計,有需要深入說明。

本期「台灣急診醫學通訊」彙整全國各地急診部門有關採檢設施的文章,其目的在紀錄台灣防疫上的貢獻,另一方面希望將經驗傳承,提供未來人類處理類似疫情時,可以在這個基礎上,發揚光大。

這些內容各有特色,而且考慮到讀者不同的需求。如果您對醫師採檢的安全有興趣,可以參考台中慈濟醫院(李冠儀)的隔離採檢站或工研院(洪敏郎)研發的正壓檢疫亭;在護理人員的保護措施方面可參考花蓮慈濟醫院(賴佩芳) 的戶外負壓採檢艙或新店耕莘醫院(熊祉淇)的塑膠軟幕;若想簡化X光照射的流程,可參考奇美醫院(許建清)的高明創新;在空間利用及流程效率上,可以閱讀新光醫院(張祐禎) 台大雲林醫院(江文莒)或部立台南醫院(洪元斌)的設計內容;如果未來病人量多而急診空間不足時,台中慈濟醫院(李冠儀)的負壓帳,是一個超前佈署的實證設計。能夠形成這樣百花齊放的多元式採檢服務,要感謝曾毓淇醫師的隔離檢疫屏風之發想,引發大家腦力激盪而有上述成果。歡迎急診醫護人員、感染科、ICU,醫院採購人員、及政府防疫單位,閱覽本期內容並分享給需要的人。



 新竹國泰醫院急診科 林朝順           
回上頁